潘政麟:美国仍是科技霸主

中美科技争霸战始终是许多人关心的话题。中国在近20年强势崛起,在经济、科技领域取得许多成就。美国相比之下感觉有点“日落西山”,没有过往的强势,甚至有的观点认为中国正逐渐取代美国,成为科技领头羊。然而,事实可能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,美国很可能还是科技霸主。

人工智能(AI)近期是许多人关注的领域。英伟达、OpenAI等企业的表现都让人对AI的未来充满期待。这也促使许多国家在AI领域展开竞赛。美国为此甚至不惜代价,希望遏制中国在AI的发展。AI是个科技含金量高的领域,离不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以及强大的代码支持。想要有强大的AI,两者缺一不可。目前而言,最先进的AI都源自美国,硬件有英伟达,软件则有OpenAI。

世界各国也想发展自己的AI技术,但目前而言,大部分的半导体技术仍掌握在美国手中。例如训练以及运行AI的GPU(图形计算晶片),目前只有英伟达一家独大。帮忙代工的台积电,实际上有许多核心技术都被美国“掐着”,例如光刻机核心技术。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黃循财日前在国会说,AI实际上不是只有ChatGPT而已,有许多潜在的价值以及技术仍然处于早期开发阶段,未来会成为人类社会基础建设的一部分。目前来说,AI在美国得到充足发展,许多人才也聚集在美国,很大概率上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会成为AI领域的强者。

环保是不可阻挡的趋势,人们希望从传统化石能源过渡到新能源,寻求更加长远的社会发展。说起新能源,许多人会想起美国新能源企业特斯拉。在电动车领域,特斯拉可说是一枝独秀,鲜有对手。纵使有中国新能源车企以及传统车企的竞争,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时多数仍会选择特斯拉。

除了电动车之外,实际上特斯拉一直积极布局能源领域,例如家庭式的太阳能发电设备、储能设备、电池技术等等。美国近期也成为全球首个成功实现核聚变的正能量输出(即输出能量大于输入能量)的国家。对于能源需求,在未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。AI、电动车等更是会大幅度带动人们对能源的需求,人类不能一直依赖传统化石燃料来获取能源,未来有一定比例会从新能源获取,因此很大概率美国仍会引领新能源的发展。

今年2月23日,美国私营企业Intuitive Machines研发的月球着陆器Odysseus成功登陆月球南极。这是自1972年美国阿波罗17号完成登月任务后,美国航天器首次登月,也是首次由私营企业完成登月任务。

自人类开始探索太空以来,美国就是太空强国。登月、探索其他行星等都有美国的身影。美国在太空商业化领域也走在前列,让太空的玩家不再是政府机构,开始有私人企业的身影,当中最知名的莫过于马斯克的SpaceX。如今美国的火箭发射量占全球一半以上。况且,如今美国正在迅速抢占低轨道资源,就是利用卫星抢占地球外围太空的空间,最为人熟悉的就是SpaceX的星链(Starlink)卫星,其他国家未来倘若想要获取一些太空空间给自家卫星,在拥挤的情况下,可能最终只好向美国寻求有限的空间资源。

美国看起来日落西山,或许因为美国在过往一枝独秀,没有人能抢它的风头。但近些年来中国开始崛起,一部分镁光灯转移到中国身上,因此让人感觉美国已开始走下坡。实际上,美国在高科技领域仍建树不断,只不过有些鲜少得到报道和关注而已。

作者是清华大学的马来西亚研究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