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国外交部长塞茹尔内将于下周访华,中国官方表示,希望他的到访能延续中法良好对话势头。

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星期五(3月29日)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,应中共政治局委员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邀请,法国欧洲和外交部长塞茹尔内将于4月1日访华。

林剑在记者会上介绍塞茹尔内访华安排时说,王毅将在塞茹尔内访华期间,与他举行会谈,两人将共见记者。

在评价当前的中法关系时,林剑说,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和中法文化旅游年。近年来,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,中法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。双方高层交往频繁,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,在多边领域保持良好沟通协作,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。

他称,这是法外长塞茹尔内就任后首次访华,中方期待同法方一道就中法关系、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等深入交流,延续双方良好对话势头,推动中法合作取得更多成果。

彭博社报道称,欧盟去年9月宣布对中国电动车企开展发补贴调查,法国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。法国政府建议欧盟对华采取强硬政策,是担心北京的贸易行动会令欧元区经济面度长期不利局面。

王毅当时在与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通电话时批评,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展开反补贴调查有违国际贸易基本规则,很可能扰乱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。

在塞茹尔内访华之后,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据报也将访问法国,就欧盟对中国电动车企展开反补贴调查的议题进行讨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