刚刚卸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的中国“网红校长”王树国,担任福耀科技大学校长。

据“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”微信公众号消息,福耀科技大学(暂名)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星期一(3月25日)召开,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、福耀科技大学理事会理事长曹德旺主持会议。

会议同意梅宏院士辞去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院长/福耀科技大学(暂名)校长职务;会议征得王树国同意,聘请他担任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院长/福耀科技大学(暂名)校长,曹德旺现场签署了给王树国的邀约函。

公开资料显示,王树国出生于1958年10月,研究生学历,博士学位,教授。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,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、党组书记等职。

2002年3月,王树国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;2014年4月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、校长;2017年5月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、校长,直至今年3月卸任。

王树国担任西安交大校长期间曾留下不少感人瞬间,也被称为“网红校长”。

2020年11月,西安交大原党委书记张迈曾卸任时,和校长王树国洒泪拥别,白发苍苍的两人双双哭红了眼睛,相关图片引发网友热议。

2023年7月2日,西安交大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突遇大雨,校党委书记卢建军为正在致辞的王树国撑起了雨伞。现场视频显示,正在脱稿致辞的王树国衣服已被雨水打湿,卢建军撑开伞来到其身后,几秒后才被王树国注意到。这一幕也曾在网络刷屏。

在上述毕业典礼上,王树国寄语毕业生一要具有家国情怀,二要具有坚韧不拔的毅力,三要具有敢为天下先、敢闯敢试的开拓创新精神。

王树国今年3月卸任西安交大校长时,中国多个视频号发布了王树国离开学校的视频。视频中,王树国向众多西安交大师生三鞠躬。师生夹道送别王树国,王树国也频频向师生挥手告别。

据福州新闻网报道,福耀科技大学是一所民办非营利性新型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,由曹德旺创办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出资举办,福州市政府提供一定资金及建设管理支持,并对学校进行一定监管。

曹德旺此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称,福耀科技大学2024年的招生分数将是中国前五名大学的分数的平均分,意即比肩清华大学、北京大学、复旦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等中国顶尖高校。